close

DSC01028.JPG  

確定會去葡萄牙之後,其實壓根兒根本不知道這個國家有甚麼值得去的點,
只是被Ptt八卦版和一些FB轉貼文章說葡萄牙像上帝打翻的調色盤、物價低廉、人民親切、風景不輸瑞士(?)
(說真的,我覺得葡萄牙不能和瑞士比,兩個國家景色差太多了,簡直是張飛打岳飛)
網路上,特別是中文相關遊記多著重於葡萄牙的建築、古蹟、美食,頂多去Cabo da Roca, 
偏偏我對於大城市不是特別喜愛,漫步於自然倒是對我很有吸引力,
最後Google搜尋半天,找到這條步道的官方網頁,注意這條步道連英文資訊都不是很多,
評估一下自己的體力和時間,就行程排下去了,
實際走下去,深深覺得這是一條風景好、難度中等、食宿方便的步道。


這篇文章將以中文介紹這條位於歐洲大陸西端,沿大西洋而行的步道,
如果讀者有興趣,非常建議在出發前搭配官方網站一起準備行程。

漁夫步道官網(英文版):http://en.rotavicentina.com/fishermens.html

DSC00891.JPG  

什麼是漁夫步道 (Fishermen's Trail),在哪裡?

漁夫步道其實是Rota Vicentina的一部份,Rota Vicentina則是葡萄牙西南方的一個步道系統,
整個Rota Vicentina步道系統包含共450 km的步道網。
漁夫步道又分為主線和支線 (complementary circuits),主線全長75公里,可以分4天走完,
支線共五條,未必和主線交會,6-14 km不等,我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走主線的南端三段(共55km)。
漁夫步道,顧名思義,漁夫走的路,
所以其實步道是由多條當地人走的小徑或產業道路串起,
走漁夫步道時,不時可以看到往海邊或往內陸叉出去的小路。

誰適合走漁夫步道?需要什麼樣的準備?

基本條件一:能夠用英文或葡萄牙文與人溝通,
基本條件二:能夠每天在大太陽底下聽海潮聲走20公里以上的鬆軟沙子路
這樣其實就夠了,當然還要帶一些現金和信用卡,
預算很充足可以考慮找旅行社的套裝行程,包吃包住包行李托運,只要背水和乾糧。
(http://en.rotavicentina.com/agencies.html)
漁夫步道沿途經過的小村落也是小有名氣的夏日觀光景點,
餐廳、小店、旅館對於不會講葡萄牙文的外國人都有一定的接待經驗,
但如果既不會講英文又不會講葡文就很麻煩了,沿途很難碰到亞洲人。
走這條步道並不需要特殊裝備,
不過要注意大概有七成的路都是鬆軟的沙子路,走起來會比一般堅硬的路面費力很多。
步道標示清楚,一個人走不是問題,但建議手機下載Google離線地圖,找餐廳和旅館會方便很多。

DSC01023.JPG
漁夫步道有相當多的路段都是沿海的沙子路

DSC01008.JPG 
也是有路段是在防風林邊緣前進

DSC01075.JPG
甚至也有路段在竹林中穿梭,不過地面還是沙子 

 交通問題

漁夫步道主線的五大中繼點、端點(Porto Covo, Vila Nova de Milfontes, Almograve, Zamjeira do Mar, Odeceixe)
通通都在長途客運公司Rede-expressos的服務範圍內,皆可從里斯本Sete Rios搭客運抵達,
推薦使用Rede-expressos的網路訂票系統,
一來線上刷可享有額外5%折扣,二來可以避免地名發音不準導致的誤會,第三還可以線上劃位。
如果從南方海邊度假勝地Lagos出發,也可以搭乘EVA Transportes的班車到Odeceixe,但要在Lagos巴士總站購票。

Rede-expressos: https://www.rede-expressos.pt/default.aspx
EVA Transportes: http://eva-bus.com/index.php?lang=uk

步道標示清楚嗎?會不會迷路?

根據官網,所有Rota Vicentina步道系統都有相同邏輯的路標指引,漁夫步道也不例外。
自身經驗,Vila Nova de Milfontes到Odeceixe間,沿途指引大致清楚,不至於迷路,
有些地方健行者可能會發現路標刻意繞路,主要是因為繞路可以看到比較好的風景或是可以經過小店,
有少數的路段步道穿梭於比人還高的灌木叢,這時候請相信指標。

4688_Signs-FT.png

漁夫步道的路標,相當直覺好懂。"do not follow" 和箭號通常會出現在岔路,指引旅人正確方向(取自步道官網)

DSC00904.JPG 
大部分時候,你可以在路旁看到這樣的木樁,代表你沒有迷路

DSC00851.JPG
有時候路標的位置會比較有創意一點(步道有少數路段會和公路共線)

 DSC01021.JPG
有看到路標嗎? 

吃飯、睡覺與行李

漁夫步道主線的五大中繼點和端點(Porto Covo, Vila Nova de Milfontes, Almograve, Zamjeira do Mar, Odeceixe)
都有一定數量的旅社和餐廳可供休憩。
住宿可以利用Booking.com或Airbnb先行預約,
選擇從廉價的青年旅社中等價位的套房都有,
注意不是每個城鎮每間旅館業者都會說英文(或熟悉以英文溝通),
有些旅館主人也不住在旅館旁邊,最好先通知預計抵達和退房時間以及事先線上付款。
用餐方面,這「五大城」都有餐廳,早餐可以雜貨店或是cafe買三明治或是派配咖啡果汁來頓簡單早餐,
另外Zamjeira do Mar至Odeceixe以及Almograve至Zamjeira do Mar兩段在中間點都有小鎮,
走這兩段可以不必背午餐上路,中午去cafe吃即可。
行李的話當然是把家當全部背在身上是最單純的做法,
我自己的作法是部分行李寄放在里斯本,只背五天份的衣服,
我也看到有人穿排汗衣服,當天洗當天晾,
大部分旅館都有陽台供旅客晾衣服,地中海型氣候基本上晾一晚就乾了。
此外當地計程車業者也有提供行李托運服務,託運價格與人搭車相同,
計價方式可以參考官網:http://en.rotavicentina.com/transportation.html

DSC00945.JPG  
通常看到這樣的景色,不是代表有東西吃,就是代表有地方睡了

DSC00954.JPG
Zamjeira do Mar 青年旅舍外的無敵海景,距旅社步行約1分鐘。 

哪時候去比較好?

其實漁夫步道一年四季都可以走,不同時候走應該會有不同風味,
官網不建議旅客七、八月前往,大部分旅行社也不在七、八月出漁夫步道的團,
主要是這兩個月是葡萄牙海濱的超級旺季,遊客多、旅館價格高昂,
餐廳人滿為患,吃頓晚餐不聊天一、兩小時跑不掉,
另外這兩個月天氣熱,水背不夠很危險。
我是八月底走,說真的氣溫不算太熱,遊客據說有比較少但旅館依舊不好訂,
(最後訂了三晚的青年旅社,不過品質都不錯)
不過步道並沒有因為旺季而顯得擁擠,大概一、兩小時才會遇到一些健行客,
八月底走可以看到不少海濱植物乾枯的果實,或許春天花季是個不錯的選擇。

心動的話,趕快把這條步道排入你的葡萄牙之旅吧!

DSC01053.JPG  

DSC008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ercen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